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

SID歌詞聯想/シド lyrics images /夏戀

一首有關夏日祭典和戀愛的歌。

她有一個壞習慣,對於很多事情會抽離自己所扮演的角色,像個旁觀者一樣靜靜的看著。並不是一開始就刻意去脫離,而是察覺時才赫然發現自己已經這樣做好一陣子了,有時甚至是別人提醒了才發覺。就像是人身在擁擠的早晨車廂內,靈魂卻掛在車廂外隨風飄盪。似乎是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吧,如同將整間房門及窗戶緊閉著,再大聲放音樂,以至於完全聽不見外頭的聲響,但又後過螢幕看著外頭的畫面,她覺得自己常以這樣的方式活著。

而大她十四歲的曖昧對象似乎也不怎麼在意,「你這樣就好了」,總在情慾後露出溫和的微笑對她說。男人雖說是曖昧對象,但似乎也比較像穩定炮友的存在。位於少女和女人中間值的她也想不透他們之間的關係,金錢建立起的援交?但男人的對象也僅只有她;戀愛基礎建立的情侶?但他們的親密關係中間似乎隔著一道看不見的牆。「友情以上,戀人未滿」,大概最能形容他們之間的橋梁。

「所以說妳比較想要吃哪一間?」朋友的問話把她拉回現實中,似乎是又出神了呢,她用力眨了眨眼,像剛睡醒一樣望了望四周。剛剛朋友貌似因為都堅持自己想吃的而產生小小的爭吵,雖說總覺得聽他們的爭吵就飽了,但她仍頑皮的提議了一間不在選項內的答案。最後大家竟然也就同意去她所提的那間店,令她有點不知所措。就像那種最沒有想法的建議,卻被所有人採納的感覺。

「我就不懂互讓一步有什麼不好的。」當天晚上和男人在小套房中吃著便利商店便當的同時,她提到這件事小聲的嘟囔著。
「如果他們懂得互讓,就不會吵架啦。」男人笑著揉亂她的頭髮,隨口說道。她突然回想起自己以往的人生,總是當一個和事佬的角色,或許是因為抽離了角色在旁觀看的關係,不可思議地可以理解各種角度的想法。不過她也不討厭當個和平使者就是了。

這個壞習慣也讓她對很多事都抱著隨意的態度,一種真正且純粹的隨性。不特別有什麼目標、以悠哉且隨便的態度活著,她總奉此為真理。這麼說起來她好似也在旁觀自己的人生。但她自認為還算是個普通少女,沒有到不食人間煙火或脫離群體,僅只是有時候會不自主的放空罷了。

對於男人,她很開心自己是被選擇的那方,雖說他們是互相吸引著彼此,但她第一次感覺到自己有想要追求什麼。縱然一開始也是個和誰都好的隨性態度,只是想要談戀愛的感覺罷了,但漸漸地變得不是這麼一回事。一定是不知不覺中就醉了,她這樣深信著。畢竟常常見面的地方就在live house那種熱鬧微醺的氣氛中,香菸及酒精的薰染下,很多事情都變得模糊。

有幾次她也會以「附屬品」的身分陪他去live house表演。某次在舞臺邊的她,注意到一名漂亮女孩,總以熱切的眼神望向男人;而表演完後又與男人勾肩搭背的談天,探聽之下才知道原來是男人的前女友。「我討厭你們這樣。」她一次也沒說出口,畢竟是像小型行李般的存在吶她想。這時她才確切感到自己身為一個參與者的角色,不再只是旁觀自己人生的人。

結果她很意外自己也變得幼稚,開始鬧彆扭,最明顯的表現就是不去看男人的表演,反而窩在他的床上發呆打滾五六個小時。至少男人終究會回家,她總這樣安慰自己。幾次之後,也不知道男人是否有察覺,開始會故意鬧著她玩。說著和團員吃宵夜,照片裡卻有著那名女孩,她也不能干涉什麼,甚至連女朋友都不是阿。這麼說來她似乎也開始了解寵物看家的感受,等待著主人回家,結果卻不只晚歸還帶著女朋友回來。

到頭來也只能等待了嗎?她不只一次在心裡默默的想。明明每次做愛時熱切的親吻、溫柔的撫摸、肌膚緊貼的觸感,都是那樣的真實不可抹滅的;但也在結束後感到空虛無比,她覺得男人近在咫尺卻又無比遙遠。其實她更怕的是只要一開口,這危險平衡會就此崩潰,大概只要問起男人對她的感覺,就如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連肉體依偎的關係都會化成灰燼。

結果沒等到男人承認的那天,他們就已經分手了,不過說分手並不恰當,比較像她單方面的被甩了,但卻不知道原因。甚至沒有一個開始阿,她如此自嘲道,僅只是因為男人發現手機通訊錄的暱稱,她擅自將自己的號碼改成女友,所以男人就此斷了音訊嗎?這理由也太膚淺可笑了吧。說真的她寧願男人親自說出口到底發生什麼事情,而不是像壞掉的唱片一樣,直接將歌曲中斷。

那之後她努力想像以往一樣,以旁觀者的角色看著這段戀情,但每回想到一半,淚水就不聽使喚地落下。她忽然察覺以前的自己是多麼的防衛,將自己縮進龜殼中不讓其他人的情緒感染自己。而這次她努力當了主角,而非龜縮在一旁當配角,卻獲得悲劇的下場。多期望自己是男人生命中的女主角,或許她曾經是,卻不是一直陪他走下去的那個。

沒有男人的一年中,她學習著不再是自己生命的旁觀者,不再那麼常放空,不再那樣防衛。她染上各種情緒的顏色,雖然還是會偶爾會不小心跳脫現實,至少有學會當個有感情的人吧,她任性地想著。這樣就能成為女主角了嗎?她也不是很確定,但冥冥中有那種感覺要她改變。

「妳都不知道刻意不見面的那一年多痛苦,而且從一開始頭幾個月還會聽到妳按門鈴的聲音,至少知道妳有想著我。之後幾個月的杳無音訊,我還忍不住去妳常去的咖啡廳、書店看妳,想知道妳還好好的活著。」事隔一年,男人跟她告白的那個凌晨,她被緊緊擁抱著,低沉的嗓音在耳後緩緩訴說。她這才知道原來男人的離去,並不是因為她將男人手機通訊錄的暱稱改成女友,而是這金錢與肉體的關係被她的父母發現,男人很認真地重新思考了這樣的關係,並且下定決心要成為她生命中的男主角。

「這樣的我夠格當女主角了嗎?」她開玩笑似的問道,卻沒察覺自己面露不安,手不自覺的撥弄長髮。
「我都想當妳的男主角,妳說呢?」男人一如往常的揉亂她的長髮,露出溫和的微笑,低下頭輕輕吻了她的嘴角。
大家常說戀愛時總是曖昧時最美,她想說不是的,那是從旁觀者的角度看來,抽離了當事者的角色,那看起來模糊不清的粉色情調是夢幻的。但在參與者的面向,誰都想當對方生命中的主角吶。

後記:
結果沒寫到祭典阿
我對不起shinji(跪
其實夏日祭典我只會想到春宵系列

一定是因為我的男主角是個森見登美彥控吧(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