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

SID歌詞聯想/シド lyrics images /One Way

 我常覺得台南才是故鄉。

走上長長的樓梯後,到達北上的月台。闃黑的夜晚,我望向空蕩蕩的月台,回想起每個人的笑臉,那溫暖而令人想落淚的幸福感。耳邊傳來熟悉的歌聲,看見月台座椅上坐著他,我不可置信地揉了揉眼睛,再用力眨了兩下,不是幻覺。

彷彿把月台當舞台一樣,他放聲高歌,渾厚而扎實的聲音隨風飄揚,我就這麼愣愣看著他許久。然後列車進站,他起身和我對上眼,揚起一抹笑容。不自覺地跟在他身後上了車,回過神才驚覺自己的位置在他旁邊。「你crymax的陸人是吧?」我小聲問道,語氣中帶著不確定感,雖知他是台南人,還是覺得這種巧遇很不可思議。

「倒是妳怎麼會這麼晚還搭車要北上?」他不承認也不否認,直接指著我手中顯示車程兩小時的車票,似乎想知道我從哪來又要往哪去。
「我是來度假的。因為不想太早回現實,所以才坐這麼晚的車。」回想起這兩天的日子,我露出燦爛的笑容。「那你呢?又為什麼坐這麼晚的車?」我迅速的反問。
「我是要去追夢的。去見未曾謀面的大家,也想去挑戰現實。」他壓低帽緣,輕聲說道。
「我以為你已經美夢成真了不是嗎?」我驚訝地說,伸手摸了摸背包裡crymax的唱片,想確認那是真的,也想確定自己並沒有無故來場時光旅程。
「妳有過那種已經達成一個階段的目標,確仍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時候嗎?我大概就像那樣不滿足,覺得可以再做更多。就像我們已經造就了一個巨大的齒輪,卻還沒開始轉動那樣。」陸人露出意味深長的笑容,對於連夢想都還沒達成的我,這太深奧了,於是我們陷入了沉默。
「先不談這個,我比較好奇妳在台南度假見了哪些人,又做了些什麼事。」他溫柔的聲音令我悸動不已,我突然明白他回應我搭話的原因,原來陸人逢人便央求別人說故事,再將每段聽見的寫成歌詞這件事是真的。
「一想到我說出來的種種會變成歌詞的一部分,這樣有點害羞吶。」我笑著說道,回應我的是同樣的笑容。

然後我開始說起我的故事,這兩天一夜短短的逃離現實的故事。我總認為台南的人事物是我妄想中的世界,不像我唸書四年貨真價實待過的地方。每走訪一次,我總認為自己在夢中遊走。遵循著同樣的路線,用十一號公車踏過每條大街小巷及圓環;去見同樣的人事物,聽他們講著垃圾話、一齊笑著參與其中。然後吃著離開快一年卻仍懷念著的小吃飲料,和小販老闆及老闆娘笑著談著最近並揮手和他們道別,這一切都幸福的令我想落淚。

「離開溫暖鄉去外頭闖蕩很不容易對吧。」不像在對我說,反倒像是說給自己聽一般,陸人緩緩地說出感想。
「但就像你為了未曾謀面的我們而離開家鄉闖蕩,我們也想做出能回應你、跟你一起努力的事情。雖然你不一定看的到,但只要相信哪一天能遇見你,我們就會一直努力下去,我想大家都是這麼想著的。」我腦海中浮現陸人寫給歌迷們的歌詞,是那樣撫慰人心,讓我們能以自己的方式努力活著。
「聽到你這麼說,我也覺得自己一直以來的拚命值得了。」陸人笑得開懷,拿著手機拍下與我的合照,順道也應了我的要求在唱片上簽名。

兩小時一眨眼就過去了,如同我度假的兩天一夜一樣,總是回過神來才發現快樂的時光已逝去大半。但和陸人相遇後的我總會想,說不定我現在的努力,反而是為了將來能因為夢想實現而乾杯,讓未來的自己品嘗著以前的自己細心栽培而收穫的甜美果實。

後記:
一篇妄想也是內心的對白
我喜歡想像別人的心情
卻總搞不懂自己的內心
之前有聽說過
只要想像著自己未來想過的生活
潛意識就會那樣走
所以現在的我
總想像著能遇見SID而努力寫文
或許很幼稚不可靠

但能做夢不也是件很幸福的事嗎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